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

康师傅老坛酸菜面带着文件重新上架 效应多大?

时间:2022-04-14 17:40:22  北京日报客户端  

  曝光、致歉、下架……时隔一个月,深陷“土坑酸菜”泥潭的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又回来了。

  13日,#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重返超市货架#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而且归来的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还带来了一份官方文件,再度引发网友热议。

  媒体:老坛酸菜面,带着《行政建议书》卖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昆明家乐福超市(云纺店),重返货架的康师傅老坛酸菜面旁边,除厂家的产品说明函外,还摆放了一张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3月23日发布的《行政建议书》。

嵩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建议书》。图片来自春城晚报公众号文章。嵩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建议书》。图片来自春城晚报公众号文章。

  《行政建议书》中提到,“嵩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发现:康师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使用的老坛酸菜料包供应商,分别为四川厨之乐食品有限公司和四川天府味道食品有限公司。两供应商证照齐全,所供应的近期酸菜料包均有自检报告和外检报告。现场对仓库及正在进厂的酸菜料包检查,未发现央视3·15晚会曝光涉事企业的产品”。

  而在沃尔玛超市(悦云天地),除张贴了上述《行政建议书》外,还有一份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关于央视曝光“老坑”酸菜事件检查昆明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的告知函》,同样强调企业资质齐全,未发现央视3·15晚会曝光涉事企业产品。

  超市回复模棱两可,线上旗舰店已重新上架

  上述媒体报道引发关注后,报道中提及的超市对此态度模棱两可。

  在事件热搜后,记者致电了昆明家乐福超市(云纺店),但其工作人员否认在货架上张贴过上述《行政建议书》,同时表示,目前并没有上架老坛酸菜牛肉面。

  “可能是其他店有,我们这边是没有的。”她表示。

  13日,在各大电商平台,记者注意到,康师傅官方旗舰店已重新上架了老坛酸菜牛肉面。在北京多家超市,也有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在售卖。

北京某超市货架上的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中新财经 左雨晴 摄北京某超市货架上的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中新财经 左雨晴 摄

  法律人士:地方行政建议书生效范围仅限于本地

  康师傅所出示的行政建议书效力如何?对此,记者致电嵩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截至发稿时,无人接听电话。

  “出具行政建议书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行政机关,向检查对象或处罚对象提出未来在开展经营活动当中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二是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向下级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行为中提出一些建议和要求。”北京德翔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翔律师介绍,康师傅出具的行政建议书属于前者。

  安翔表示,尽管该行政建议书显示,相关部门在检查过程中没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但该情形并不能确保整体上这一款商品在超出检查的范围和时间的情况下,仍然是安全的。

  另有法律人士指出,该份行政建议书出具对象为某个企业,只对该企业有效力,即生效范围仅限于本地。此外,嵩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查对象仅为康师傅昆明分公司的2家供应商,而非对全国各家供应商生产的食品进行抽样检查等。

  虽然康师傅被报道带着文件卖方便面,希望以此种方式佐证目前售卖的老坛酸菜牛肉面并无质量问题,然而不少网友表示:“互联网的记忆这么快就过去了吗?”

  “从法律效力来说,行政建议书对于消费者没有任何的强制力可言,因为它本身也不是出具给消费者的,不能起到鼓励消费者购买的效果。”安翔认为,企业与其急于自证清白,不如依法赔偿,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对相关行业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这些工作做实后,再将剩下的事情交给市场自己来选择。”

  【来源:北京日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