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外出就餐、购物、坐车怎样更安全?防疫指南来了!

时间:2020-03-03 16:30:08  中国新闻网  

全国和武汉疫情走势如何?打出租车、乘坐高铁、外出就餐怎样更安全?去商场超市应该注意什么?

3月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现阶段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新增疑似病例数,近2周总体呈下降趋势。新增出院病例数呈持续波动上升,近几日在3000例上下波动。以上信息提示,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湖北除武汉外,局部暴发的态势也得到控制,湖北以外省份疫情形势积极向好。下一步要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发,紧紧围绕社区防控和医疗救治两个重点,由全面防控向群专结合、精准防控转变。

公共出行怎么办?

打车前可先开门一两分钟通风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

出租车、网约车要确保司机没有感染,建立健康申报制度,进行体温检测,司机应全程戴口罩,经常做手卫生;车辆每天出车前应对门把手、座位、扶手清洁消毒;行驶过程中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开窗,保证比较好的空气交流;乘客上车前可先打开门一两分钟,有个空气交换的机会,也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可能碰到的位置做擦试消毒,乘客也要全程戴口罩,乘坐结束后也要做手卫生;提倡无接触式的付费。

乘坐公交车时尽量保持一定距离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

一是公交公司应该根据客流量适当地安排车辆,尽量疏散客流、降低车厢拥挤度;二是条件允许时,行驶过程中尽量开窗通风,如果有空调系统,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尽量地增加消毒频次;三是乘客、乘务员、司机都应该佩戴口罩;四是乘客在乘坐时尽量保持一定距离。乘客下车以后最好做手卫生。

乘坐飞机高铁最好隔开座位坐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

在乘坐飞机高铁时要注意几点。一是注意时刻表,不要到的太早,避免长期在封闭环境的风险;二是乘客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少接触公共设施,少和陌生人交流,做好手卫生;三在乘坐时保持安静,避免喧哗,碰上咳嗽打喷嚏要用纸巾或上肢遮挡口鼻,去卫生间接触门把手等设施,要保持手卫生;第四条,和邻座隔远一点,条件允许下最好隔开座位坐。

地铁应控制进站人数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

关于地铁有七个方面建议:一是加强人员疏导,控制进站人数;二是在站厅增加体温检测装置;三是增加公共设施公共区域的清洗消毒频次,保证站台内空调正常运转;四是每次出行前对车厢内部做清洁和消毒处理,特别注意保证车厢的通风系统正常运行;五是运行人员,包括站台服务人员都应该佩戴口罩;六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海报、提示性标语等方式来宣传相关防控知识;七是作为乘客在乘坐全程要戴口罩,在乘坐结束后做手卫生。

去商场超市需要注意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

商场超市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必须要营业。消费者应该尽量减少到商场超市的机会,去了也尽量缩短时间,购物时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起码一米以上,过秤、交款、排队也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此外,交款时最好电子付费,人人都应该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餐厅确保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

一是建立餐厅员工健康体检制度;二是加强环境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做好餐饮具的清洁消毒,确保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三是注意手卫生,勤洗手,确保食堂内配备有效的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的可以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到规范超市购买冷冻冰鲜产品,不购买野生动物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生鲜肉品;五是加强餐厅通风换气,在气温适合和天气晴朗的条件下,营业期间可开门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六是对进入餐厅人员要进行体温测量,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到应急区域隔离,然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疫情期间不建议开放游泳馆公共浴室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

疫情期间不建议到游泳馆公共浴室等地方去,因此不建议开放这些场所。如果是疫情结束后开放,要按照常规做好消毒清洁工作。一是要做好清洁和消毒;二是中央空调要消毒和清洁;三是公用物品要做好消毒;第四是做好水的消毒。

严控集体宿舍租住人数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

对所有进入集体宿舍的人员要体温监测,如发现体温异常人员,要立即将其转入临时隔离区域,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同时,还要严控集体宿舍人员租住人数超标,设置可开启窗户,定时通风。对没有窗户的宿舍,应安装排风扇等机械通风设备,以及盥洗室要配备洗手池和消毒用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