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返程人员是否需要居家隔离?权威解答来了

时间:2020-02-11 17:05:18  中国新闻网  

  社区防控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随着复工高峰的到来,各地返程的人员是否需要居家隔离?小区封闭管理是否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施行?小区封闭外卖快递怎么办?

  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回应公众关切。

  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武汉、湖北、全国治愈比例均明显上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当前,武汉、湖北、全国治愈比例均明显上升,其中全国治愈比例8.2%,1月27日为1.3%;湖北治愈比例6.1%,1月27日为1.7%;武汉治愈比例6.2%,1月27日为2.6%;说明全国各地的医疗救治效果初步显现。同时,随着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床位供给,湖北及武汉救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将组建 ,世卫组织先遣组10日将抵京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经双方协商一致,该团组名称为“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此次考察的主要目的是双方专家就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进行深入交流,为我国及全球各疫情国下一步共同努力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意见建议。今天,世卫组织先遣组将抵京,与中方就考察组的具体安排进行讨论。我们欢迎包括美方在内的多国专家参加联合专家考察组。相信经过各方共同商议、充分沟通后,将对考察组在华事宜做出合适的安排。

  各地何时恢复婚姻登记业务?

  民政部:视疫情好转情况逐步恢复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

  对正常开展婚姻登记的地方,要求加强对婚姻登记场所的消毒,对登记人员做好监测防护,推广用电话、网络、QQ群进行预约登记,采取分批分时段逐日登记办法,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对于已经停止婚姻登记的地方,会视当地疫情好转情况的变化逐步恢复登记。对这个期间给大家造成的不便请理解。健康和生命是第一位的,只要两人感情深厚,身体健康,哪天登记都是好日子。

  封闭式管理养老机构

  减少输入感染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

  目前,养老机构主要采用了三方面的防控措施:1、加强组织领导,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级养老机构把防疫作为当前首要工作;2、加强进出管理,采用封闭式管理,减少外部感染源的输入;3、养老机构加强了内部的防护和服务,让老人安心。

  平均1名社区工作者负责350名群众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疫情发生以来,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平均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一个社区,每名社区工作者面对350名群众,任务异常繁重,工作十分辛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面临一场大考。

  加大对危害社区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要严格依法实施社区防控措施,加大对危害社区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组织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增强法制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封小区是否在全国推行?

  ——各地视情况决定 不能阻断温情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小区封闭管理是部分地区在特殊时期进行的一种探索,目的是为了阻断疫情传播,尤其是防治重点地区疫情扩散。是否继续采取这种措施,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由地方党委、政府做出决定。

  建议采取这些措施的地区,在小区封闭管理的同时,要把居民的需求考虑更周到、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既要保障社区防控到位,又要保障居民生产生活有序运转,不因封闭管理阻断社区浓浓的温情。

  返程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到社区登记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返程人员应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严格遵守本社区为应对疫情所实施的各项措施,听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必须及时就诊并第一时间向社社区报告。

  对于从重点地区返程的人员要实施居家医学观察14天,一些地方还明确对不主动申请登记及拒绝接受体温测量、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对于湖北以外地区返回的人员是否需要居家隔离14天的问题,各地党委政府已根据本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作出了具体的规定,返程人员在到社区登记时,可向社区组织询问了解。

  社区共用体温计有风险?

  ——或有交叉感染 多地已采取远程监测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社区防控必须讲科学,不能用居家防控手段来解决公共防疫问题。各地已经意识到上门体温排查、共用笔和体温计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的风险,现在很多地方通过打电话,依托微信群、QQ群、智慧社区客户端等社区信息平台,与社区居民沟通体温测量情况。

  一些社区已经开始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实时录入汇总,最大限度避免近距离接触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每一名社区居民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自觉接受不近距离接触的排查方式,如实反馈个人健康状况。

  小区封闭外卖快递怎么办?

  ——设置快递外卖配送区域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小区实施封闭管理要讲究方式方法,为方便社区居民线上购置生活用品,部分社区设定快递外卖配送区域,由快递员将居民购买的生活用品送至指定区域,并由收件人无接触式领取,在保障快递外卖正常配送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

  如果有条件对快递人员、车辆、物品进行消毒的小区,可履行消毒手续后,允许快递人员将快递投入智能快递箱。

  专家:老年人要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盲目乐观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

  老年人要尽量不出门,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可在家里因地制宜地做一些身体锻炼,实在需要出门,尽量去宽阔地带,避免和人近距离接触。

  老年人要看官方新闻,不要轻信和传播个人转发的疫情相关信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盲目的乐观。

  专家:有人坚信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或是“疑病状态”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

  疫情开始以来出现了一些应激反应,有极少数人存在“疑病状态”。“他坚信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甚至反复去医院就诊,即使医生和医学检查认为他没有感染,他也坚信自己感染。”

  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建议自己和家人认真对待,最好及时到医院心理科精神科寻求专业帮助,避免长期精神紧张引发不理性行为。部分群众身体不舒服就怀疑自己患了新冠肺炎,属于应激反应的一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