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开通小额诉讼“快车道” 公平正义急速达

时间:2023-03-14 13:48:43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李启东 姑亚克孜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李启东 姑亚克孜)小额诉讼程序是人民法院对一些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标的额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适用比简易程序更简单的一审终审诉讼程序。

  小额诉讼的特点是小额、简易、高效。近日,新疆岳普湖县人民法院运用小额诉讼程序仅只用两天时间就审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简要案情:原告图某与被告努某系朋友关系,被告努某因看病向原告图某借款11000元,在双方确定的借款期限到期后,被告努某未履行还款义务,无奈之下原告图某诉至岳普湖县人民法院。在对案件审查后,立案庭速裁团队认为该案法律关系明确,案件事实清楚,双方争议标的不大,符合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条件,为及时化解当事人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遂决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开庭审理。经过15分钟的审理,原、被告双方当庭达成协议。从受理到结案仅用了2天时间。

  小额诉讼程序以小、简、快为特点,在简化诉讼程序的同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诉权,实现公正和效率并重。截至目前,岳普湖县人民法院适用小额诉讼案件33件,同比2022年年初增长39.3%,案件平均审理天数9.8天,且审结案件无一矛盾激化、无一申请再审、无一信访投诉。下一步,岳普湖县人民法院将纵深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不断完善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流程,用最快速度兑现当事人合法诉求,进一步减少当事人讼累,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相关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五条第一款: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实行一审终审。

  第一百六十五条第二款: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前款规定的民事案件,标的额超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但在二倍以下的,当事人双方也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七条:人民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案件,可以一次开庭审结并且当庭宣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