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田园会”议出“产业兴村”新愿景

时间:2023-11-22 14:39:57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郭登安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郭登安)初冬时节,风和日丽。在安徽舒城县城关镇舒中村高标准蔬菜大棚示范基地,新立的“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乡村振兴”蔬菜产业标牌耀眼夺目。

  11月18日,舒中村“小板凳会”按计划进行。可这一次会议,并不是在村庄、农户门前,而是在刚刚投入使用的蔬菜大棚示范基地,是一场“田园会”。全村居家的党员和群众,能来的都来了,大家围绕乡村振兴,如何擦亮“蔬菜强村”招牌,拎好“菜篮子”,接上“烟火气”,做强蔬菜产业开展议事。

  “舒中村种植蔬菜有悠久传统。一直都是合肥等周边县市蔬菜供应‘菜篮子’”舒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绪胜首先开场白,“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随着我们村蔬菜大棚示范基地建成,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都有了可靠保障。”

  从一次次“小板凳会”上谋划议事,到“田园会”上蔬菜产业示范基地落实落地,舒中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立足充沛的资源禀赋,围绕“产业强村”目标,加快产业规划和建设。先后完成迁移坟茔673冢,建设了圩埂路,打通了村级循环路。光明组村民樊东说,“这几年,村里做了不少大实事,建好了汪圩片振兴路,清理了大塘沟渠,农村人居环境变好了,村民种菜的路也畅通了。”

  今年,舒中村党员干部下决心解决“沼泽荒地、杂木丛生,不能种、不能耕”这道发展难题,打通涉及6个村民组、114户群众心中长期堵点。2023年上半年,争取200万元水库移民资金,对大棚示范基地这片80多亩荒地进行整治,清理周边沟塘路渠,并在10月底建成了舒中村高标准大棚蔬菜生产示范基地。

  “村里建蔬菜大棚付出了很多努力,把荒地改造成现在的一片繁荣,生机满满,很不容易。我带个头,希望党员和各位村民要全力支持村级发展。”该村电站组原退休村干部周正翠感慨地说,“原来这里破败不堪,是荒景,现在是一道风景。我想,现在很漂亮,但更需要耐看、耐用。大家撸起柚子加油干,一起把大棚一片白、土地一片黄,全部换成满眼绿、满地青,那才是真风景。”

  截至10月底,新建成的130个蔬菜大棚已全部落实到本村3个种菜大户承租。在“田园会”现场,大棚承租大户、党员曹骏表示,他今年9月份退伍回乡,得知村里在建蔬菜大棚,发展蔬菜产业。曹骏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作为一名有8年军龄的退役军人,又是一名党员,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就是想要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行列,为家乡产业发展出一份力。目前,我承包了刚刚建好的33个高标大棚,占地有30.2亩。花菜、西蓝花、莴笋、生菜、芹菜等已经播植在地。”

  林绪胜对现场所有村民说,大棚蔬菜基地运营实行农户以土地入股占49%、村集体以投资建设入股占51%。大棚蔬菜基地运作收益、分配、维修、新建,以及附属机耕路、排水沟渠等方案,都以“四议两公开”形成决议,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监督。

  “舒中村班子凝聚力强,党员干部觉悟高,群众基础牢固。”城关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少东现场对舒中村干群提出新希望,“下一步,村两委要充分发挥近郊区位、蔬菜产业传统、群众种植技能等三方面优势,依靠党员和群众,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争取政策,认真谋划项目支撑,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

  “田园会”意犹未尽,“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歌曲激越响起。奋楫扬帆风正劲,砥砺前行正当时。林绪胜表示,村党支部将会带领全村党员和党员干部破除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守旧理念,坚持产业立村闯新路。目前,该村正在进行有关方面立项,争取300万元产业发展支持项目,做强蔬菜产业。发挥南郊优势,争取政策扶持,规划建设村级标准化厂房、办公商贸综合体和农旅发展项目,也正在规划论证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河南内黄县司法局开展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活动
河南内黄县司法局开展
淮滨县公安警队侦查破案好助手:洪钢
淮滨县公安警队侦查破
红色教育进课堂 呵护童心助成长
红色教育进课堂 呵护童
冰城公安:安全培训形式多 打造交通“防滑路”
冰城公安:安全培训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