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指尖上”的智慧播种 无人机“飞播”显身手

时间:2023-11-27 10:00:44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 近日,不少农民朋友趁着晴好天气抢抓农时,田间地头一派火热的农忙场景。

  正值眼下冬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种粮大户杜来学的家庭农场就开启了冬小麦播种的“第一撒”。

  为了赶在降温前完成冬种工作,11月26日,在阙店乡乔畈村,龙腾家庭农场的工作人员一早就开始准备播撒种子。在他们口中得知,这些种子经过药物拌种后,便裹上了浅红色的外衣,这样会有效防止种子撒入农田后被鸟类食用。

11.jpg

  “一天大概可以作业150亩到200亩,比以前的人工提高了十几倍。”为了提高播种的效率,现场还来了一台无人机,工作人员游刃有余地操纵着手机遥控。

  “我们在手机上设置了无人机的航线,能避开障碍物,飞行的情况也可以实时监控,无人机没料了会自动返航。”龙腾家庭农场负责人杜来学说。只见无人机携带着四十余斤的种子,来回在鳞次栉比的田埂里,不到两分钟就均匀地将种子撒进了两亩田地。

12.jpg

  立足无人机精量播种采用精确制导、程序化耕种,对田块的面积、播撒种子、肥料的播种量、用量进行了科学计算,并通过计算程序实施播撒,能够精准、定量对田地进行播种,大大降低了冬麦的生产成本。通过精准卫星定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播种,用无人机播种播撒均匀,出苗率高,有利于种苗生长。

  据了解,今年该乡种植冬小麦面积至少要达到5660亩。其中,该家庭农场今年种植小麦和油菜面积约为XX多亩,以“单季稻+小麦”的种植模式进行耕种,种植品种为XX,这个品种的小麦矮秆抗倒,穗层整齐,穗大粒多,籽粒饱满,丰产性较好。为保证小麦的发芽率,他们已经提前做好了小麦的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的开沟排水等工作。“如果天气晴朗的话,预计4天之内完成播种任务。”杜来学说。

  该乡农综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推广机械化耕作、无人机飞播等方式智能化管理、精准化作业来提高小麦和油菜种植效益,加快推广“施肥、播种、镇压”等复式机械化精量播种技术,充分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加大“整、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托管技术等服务,以科技力量助推秋种工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城关镇举办文化惠民巡演乡村行
舒城县城关镇举办文化
记黑龙江大庆市第十五届劳动模范马丽
记黑龙江大庆市第十五
健康惠民 “医”路同行
健康惠民 “医”路同行
山西闻喜县卫健局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山西闻喜县卫健局开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