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爱管“闲事儿”的检察官:杨智秀

时间:2021-04-25 09:59:19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彭子涵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彭子涵)一头利落的短发,略显沙哑的嗓音,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走起路来脚下生风……这是同事们口中杨智秀的样子。山东省诸城市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杨智秀是院里出了名的爱管“闲事儿”的检察官,多年来,她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办实事、解难题。2020年,由于在老年人维权和司法救助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她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授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13.jpg

  2017年12月,诸城某村村民张某带着一群老人气冲冲地来到诸城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张口,就问“我的冤屈你们管不管!”见状,杨智秀赶忙上前安抚老人情绪,请他坐下慢慢说。

  “我1982年就搬过来住了,在这里住了一辈子,村委现在竟把我列为‘外来户’……”张大爷的第一句话就让杨智秀吃了一惊。从他的叙述中,杨智秀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张大爷等人是1982年以后移居到该村居住的,在村里已经生活了30多年。2017年下半年,村委会决定停止1982年以来迁入该村的村民享受原村民待遇,并将1982年以后迁入该村的村民定位为“外来户”。张大爷等三十余位老人对该决定不服,一直没有妥善解决。

  单从张大爷的叙述,就知道这是一件棘手的事情,不过看着老人那期待的眼神,杨智秀对老人说:“您放心,不管多难,只要是事实,属于我们的职权范围,我们一定管。”

  随后,杨智秀立即着手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并多次到村里进行调查,了解实际情况。通过多方论证,最终证实该村委会作出的决定不符合相关规定,应当撤销。

  她将处理意见以检察官告知函的形式送达当地管委会,最终撤销了有关决定,为张大爷他们恢复了村民待遇。

12.jpg

  当杨智秀把这个结果告知老人时,张大爷激动地说:“你拿我们的事当事,我们心里热乎乎的!”事情妥善解决后,老人们为杨智秀送来了“心系百姓,人民公仆”的锦旗。

  多年来,杨智秀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法律宣讲活动,通过赶大集、入村走访等形式定期向人民群众进行法律知识讲解,帮助群众维护合法权益。很多群众通过这种形式认识了这位热心的检察官。

  2016年初,六十多岁的老人张某找到杨智秀咨询,他有一笔“烂账”已经背了20多年,逢年过节债主就上门讨要,一家人不堪其扰,想到杨智秀在社区做过的法治宣传,就赶紧来问问这笔账他到底该不该管。

  杨智秀详细询问了这笔“烂账”的由来,了解事情经过以后,她查阅了二十多年前的账务,理清了这笔帐的债权债务关系,给张某讲明白了其中的法律知识,并帮助他起诉了原欠款单位,化解了二十年纠纷,让老人压在心里的这块石头落了地。

  2017年,杨智秀所在的部门也被评为“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多年来,杨智秀带领所在部门的检察干警紧紧围绕大局开展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致力化解来访群众矛盾纠纷,为解决老年人的信访问题提供新思路。

11.jpg

  2018年,在调查走访的过程中,她发现一名叫杨某甲的老人,他既是案件的被害人,也是罪犯杨某乙的父亲。房子被儿子烧毁后,杨某甲无钱维修,居无定所,加上身患重病,生活非常困难。杨智秀结合检察机关对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可以进行国家司法救助这一政策,主动开展救助。

  一方面,她到老人所在的社区进行走访,了解老人案发后的生活、居住现状,另一方面,主动协助老人准备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在办理救助的过程中,发现老人的困难情况符合救助标准,遂将其作为重点救助对象上报潍坊市人民检察院,为老人申请了救助金,解决了燃眉之急。该案办结后,当事人送来了“司法救助送温情,大爱无疆暖人心”的锦旗。

  这些事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家长里短;没有惊天动地,只有唠叨琐碎。但就是在这样的平凡中,杨智秀和同事们一直在认真坚持,温暖对待。

  “来检察机关信访的老年人多数都面临着各种难题。有些经济上不富裕,有些身体不太好,也有一些人经历多次信访,身心俱疲。我们要多一些耐心,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她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年轻干警学习的东西。”对于杨智秀的“较真”,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孙帅深有感触。

  如今,杨智秀在检察院已经工作了35年,依然在不知疲倦地为群众解决面临的难题。偶然有同事问起她为何对工作有这么高的热情,杨智秀总是爽朗大笑:“我感觉我还很年轻呢,还可以为老百姓做许多事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