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舒城县干汊河镇街道社区居民蔡传平:用爱心孝心筑起四世同堂大家庭

时间:2021-08-16 09:50:01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卢贤傲 张玉荣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卢贤傲 张玉荣)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家和出凝聚力,出亲和力;家是甜蜜和温馨的港湾,也是人生旅途的驿站。在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街道社区居民二组就有这样一户四世同堂的和谐文明家庭,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公就是现年54岁的蔡传平,一提起蔡传平,社区的居民都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好妻子、好儿媳、好婆婆、好奶奶。她上有年近八十的婆婆,下有两个不到三十岁的媳妇,既为人媳又为人婆的她,用爱心孝心筑起四世同堂大家庭。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难处,但蔡传平家是个例外,蔡传平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她的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母慈子孝、相敬如宾,全家十口人住在一栋楼上四间楼下三间和一个客厅的房子,公用一个卫生间,在一张桌上吃饭,婆媳间胜似母女,妯娌间情同姐妹,是社区居民公认的最美家庭。

11.jpg

  互敬互爱,夫妻情深。家是最小国,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的细胞,良好家风也是整个社会最滋润的营养,最坚实的基础。蔡传平嫁进婆家不久,她的公公就因病去世,她的婆婆又患了白内障,在生活上需要别人照料。随后,她的只相差两岁两个儿子相继出生,更加重了她肩上的生活重担。面对婆家生活上困难的重担,她没有一句埋怨后悔,而是积极主动承担起家务活,并悉心照顾婆婆和两个幼儿,让丈夫佘仁东安心在外打工挣钱养家。在以后30多年里,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着一大家子,使得她比同龄人都显得苍老了许多。尽管如此,她和丈夫始终互敬互爱、互谅互让,夫妻俩很少吵架。谈起自己的妻子,蔡传平丈夫佘仁东言语里充满了温柔。多年来,他已经习惯了妻子在身后的支持。在他看来,自己的妻子是贤内助,他只负责家外的活,家里的事全部是靠妻子蔡传平在顶着。两口子几乎没有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当意见不统一时,总是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与交流。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亲朋们的羡慕和称赞。

12.jpg

  孝老爱亲,家庭和睦。30多年来,蔡传平不但和自己的公公、婆婆相处和睦,还与娶进家门不久的两个儿媳妇相处得也很融洽。自从她的两个儿子相继长大结婚生子后,她丈夫和两个儿子为了家庭生活都出门打工,蔡传平就和两个儿媳承担起家务事,她主动承担照顾患白内障眼疾的婆婆生活、并帮助媳妇照料孙子。如今做早饭、洗衣服、买菜、服侍老婆婆起床洗漱、送孙子上学、打扫家里卫生、洗菜做中午饭等杂事,在蔡传平精心安排下,婆媳三人忙得虽是团团转、但却井然有序,家中也充满了欢声笑语。谈起媳妇蔡传平,蔡传平婆婆曹光秀逢人便夸她很有孝心。如今,婆媳俩感情越来越深厚。“从嫁进来开始,婆婆一直都很尊重我,家里有什么事也会跟我商量着办,就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对待我。”蔡传平说,正因如此,她还十分关心婆婆的娘家人,凡是来家里的亲戚都热情招待。也许是受到她孝敬婆婆的影响,她的两个儿媳妇平时对奶奶也很孝敬,抢着服侍照顾奶奶,有好吃的也让奶奶吃,一家人和和气气,家中每个成员都为拥有这样的美好家庭感到自豪和骄傲。

13.jpg

  言传身教,育好家风。蔡传平的三个孙子,年龄都不相上下,平时玩的玩具都要玩一模一样的,偶尔为着争抢玩具吵架。有一次因为抢玩具两个小孙子动手打了起来,小孙子把大孙子脸抓破了,当时大媳妇罗梅因为心疼自己的孩子被抓伤,就动手在他弟媳孩子的头上打了一巴掌,于是妯娌俩就吵了起来。蔡传平眼见此情后,就把大儿媳妇罗梅喊到自己房里给她讲做人的道理,她对罗梅说“做人要讲良心,也要有爱心,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更要懂得彼此包容,你有两个孩子忙不过来,是你弟媳每天帮你接送一个孩子上学的,她还不是看在一家人的情分上眷顾着这份亲情吗?你也要眷顾这份亲情呀”。随后,罗梅主动向弟媳道歉承认错误并握手言和,通过这件事以后妯娌俩再也没产生过矛盾,彼此给自己孩子买零食时都会给对方孩子也买一份。蔡传平还经常耐心地对孙子们讲做人的道理,教育孙子们要懂得共同分享、互帮互助,要求孩子们自觉遵守公共道德,从小树立爱心和做人的道理,让孩子明白一个人的孝心和品德最为重要。蔡传平不仅经营着自己的和睦大家庭,还与邻里之间相处得也非常融洽,谁家遇到困难,她都会尽力帮忙。蔡传平虽没多少文化,但她懂得: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只有做到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社会才会和谐,家庭才会幸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