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舒城县干汊河镇新陶村农民宋建国养鳄鱼创富路

时间:2021-09-24 20:46:25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卢贤傲 谢菊莲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卢贤傲 谢菊莲)说到鳄鱼,人们难免会联想到它的血盆大口、尖牙利齿。这个令人躲避唯恐不及的家伙,却被安徽省舒城县干叉河镇新陶村的一名农民看作创业致富法宝。9月初,笔者走进这个当地人口口相传的鳄鱼养殖基地,看到在水泥铸造、铁网环绕的高墙内,近400条鳄鱼正张着大嘴巴在岸边晒太阳,场面令人惊愕。

11.jpg

  这位养殖鳄鱼的农民名叫宋建国,是新陶村农民,今年55岁,初中文化,19岁离开家乡独自外出谋生,曾经到东北贩卖板鸭,也曾到苏州做过土建工程。在乡亲们的印象里,宋建国敢闯敢干,喜欢挑战新鲜的事物和行业。三年前,随着年岁渐长,加上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一个偶然的机会,宋建国了解到养鳄鱼是个创业致富的好路径。经过考察了解和上网查询资料,他发现,鳄鱼虽外表凶猛,但是养殖技术相对简单,且鳄鱼适应力强,病害少,价值高。

  “鳄鱼肉蛋白质含量高,可补气血、壮筋骨,鳄鱼皮可制成知名皮具,市场需求大,如果不幸意外死亡,还可制成标本,价格甚至比活体还高。”宋建国告诉记者,随着鳄鱼养殖信息的大量“摄入”,他对养殖鳄鱼的欲望愈发强烈。

12.jpg

  2017年初,在强烈的创业想法驱使下,宋建国前往柬埔寨、泰国学习鳄鱼养殖技术。在柬埔寨,他第一次看到成千上万只的鳄鱼。为了潜心学习养殖技术,了解鳄鱼的生活习性,宋建国虚心求教,专门拜师“养鳄达人”,师从一位养殖近万只鳄鱼的养殖能手。那年,他随着外国师父每日与鳄鱼打交道,并将养殖的各种功夫、技巧记在心里:关于鳄鱼的饮食习惯、如何判断健康情况、什么时候繁殖产卵等等,记不住的,他就记在本子上,晚上回去后再慢慢消化。在鳄鱼养殖场历练一段时间后,宋建国渐渐发现,鳄鱼虽然是一种生性比较凶猛的动物,被人们称为“水中霸王”,正常人几乎不敢走近它,但如果掌握养殖技术后,好像并不是那样可怕。

  2017年8月,取到养殖鳄鱼“真经”的宋建国回到新陶村,在自家老宅基地附近建起面积1.5亩的鳄鱼养殖池,500余只暹罗鳄鱼苗经过长途跋涉在养殖场安了家。这些鳄鱼的生命力很强,虽经长途颠簸,到村时却依然精神十足,龇牙咧嘴,很是凶恶的样子。

  鳄鱼是热带动物,最适合生活在30摄氏度的环境,如果低于15摄氏度就会死亡,成活率非常低。可舒城地域多半四季分明,春夏秋冬温差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宋建国在养殖场做了常温池和人工温室,冬天需烧锅炉供暖,保证养殖场内30摄氏度以上的温度。每年农历11月前后天气变冷的时候,数百只鳄鱼不用主人驱赶,会成群结队自觉上岸聚集到温室,一直呆到来年春暖花开,再陆续回到常温池内。

13.jpg

  每年天气一变冷,宋建国的生活节奏也被带快了,全天候确保锅炉燃烧让温室保持温暖的环境,还要仔细观察它们的身体和情绪变化。宋建国告诉记者,几年摸索下来,鳄鱼的一点点“反常”行为都能被他捕捉到。有时换季,水池里有个别鳄鱼发出的声音不一样,或大便异常,他能很快判断出这是患感冒了或者肠道疾病,在发现后的第一时间内就会对池内投喂兽类感冒药等药品,很快就遏制了病情的发展。这些年忘我的付出,让鳄鱼的成活率保持在90%左右,对于初次养殖鳄鱼的宋建国来说,已经属于奇迹。

  鳄鱼是冷血动物也是食肉动物,要喂饱这些“血盆大口”可不容易。宋建国告诉记者,几年来,自己喂给鳄鱼的主食一直用的是鸡架子、猪心肺和鸡头,每三天就要给它们喂食一次,一次就得1000多斤,几年下来,家里的积蓄几乎花光,还欠下一些债务。

  “但是我有信心也有决心,将这个产业持续做下去,还想做大做强。”宋建国告诉记者,2020年出售100只鳄鱼收入20万元,这让他初尝收获的喜悦,信心倍增。不久这些鳄鱼将迎来成年期和繁殖期,到时候养殖规模将倍增,效益提升。至于销路,鳄鱼在广州等大城市属于俏销产品,目前广州的一些酒店和超市已经和宋建国进行接洽。

  “今年,我们还和干汊河镇九龙寨生态园谈好合作,准备将鳄鱼养殖引入到该生态园,实现养殖规模15亩4000多只。”宋建国说,这对他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在生态园建鳄鱼观光园,不仅扩大养殖规模,还将吸引游客参观鳄鱼,产生观光效益。依靠鳄鱼养殖,宋建国的创富路越走越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