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黑龙江:大山里的“雷警官”

时间:2021-10-27 11:33:45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朱善永 田熙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朱善永 田熙)他,以维护林区社会治安为己任,践行“有困难找警察”承诺,做到“有警必接、有难必帮、出警必快”。他,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先后在四个林场(所)74182公顷土地上耕耘,为守护辖区的百姓辛苦劳作。他,就是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穆棱分局一级警长,现任老道沟派出所驻西北岔经营所责任区民警的雷斌峰。

  入警32年来,雷斌峰无论是在巡警,还是责任区民警岗位,他凭着对党、对人民和林区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扎根一线,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深刻内涵。2014年和2020年受到分局嘉奖,202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巡警“小雷子”

  1989年12月,生在林区,长在林区的雷斌峰通过考核,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巡警。

  为了尽快学会和掌握业务技能,年轻好学、手脚勤快的事事冲锋在前,他遇有不懂的就向老同志请教,回到家里私下里刻苦训练擒敌拳、倒功、刀功等实战本领。巡逻、堵截、值班、大型活动保卫、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治安,雷斌峰无时无刻不在履行着职责,被领导和同事们亲切的称作“小雷子”。

  在林区还没有建“110”报警服务台的时候,雷斌峰所在的巡警队向社会发出了“有困难找警察”的承诺,提出“有警必接、有难必帮、出警必快”的口号。自向社会公布承诺后,工作量增加了几倍,年处理报警600余次,接待群众求助近千件。

  这些辛苦的付出,得到了林区群众的普遍信任和支持,巡警队被评为全省的先进。可又有谁知道,每当节假日,当各家各户欢欢乐乐享受生活的美好,进入甜蜜梦乡的时候,雷斌峰都是和队友们巡护在林区的大街小巷。

  群众眼里的“雷警官”

  1995年,雷斌峰调任责任区民警岗位,开始了他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服务和守护平安的人生画卷。

  在长达26年的时间里,雷斌峰先后驻杨木桥林场、穆棱经营所、泉眼河林场、西北岔经营所四地责任区民警。他入百家门、晓百家事、知百家情,以“三懂四会”“三情四网”为根本,做到“五知五个变化”,在辖区、人口知晓率考核中,回回都是百分之百,先后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30余条,充分发挥了一名责任区民警的作用。

11.jpg

  为森林刑事案件办理(左二为雷斌峰)

  日常工作中,雷斌峰坚持入户走访,融入居民的生活,关心居民的困难,与他们心连着心、情系着情,被辖区群众亲切的尊称“雷警官”。

12.jpg

  为帮助群众推送因故障无法启动农用车(左一为雷斌峰)

  26年来,在责任区里,有“雷警官”消防宣传、入户走访、安防检查、照看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冷暖忙碌的操劳;在田间地头,有“雷警官”帮助群众摆放、采摘木耳菌、排水挖渠的辛苦劳累;在林海间,有“雷警官”巡护踏查保卫森林资源的飒爽英姿;在拖拉机后,有“雷警官”身着制式交警执勤服装用力推车帮车启动的幸福和感动。

13.jpg

  为雷斌峰帮助辖区木耳菌种植户收木耳菌

  执法过程中,雷斌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总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多年来,他办理森林刑事案件11起、治安案件50余起、林政案件100余起、野生动物案件2起,平均每年处理居民纠纷10余起,先后收到群众赠送锦旗6面。

  奋斗的“追梦人”

  奋斗正当时,咱也是追梦人。这是雷斌峰作为一个老警不忘初心使命的积极工作态度。

  虽然已属大龄民警,但雷斌峰常年坚持每天业务知识的刻苦学习,尤其是2002年至2004年两年的法律大专专业的学习,为他以后更好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3年,在省厅举办的全省基层派出所基础知识大比武中,雷斌峰及其他2人组成的代表队获得牡丹江地区林业公安团体第一名、全省林业公安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2018年,在公安局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中,雷斌峰参加的狮子桥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在所有参赛的“大龄”民警中,他是答题最多,准确率最高的一个。

  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雷斌峰毅然递交了请战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抗疫之初,他利用防火广播车走街串巷宣传,并协助西北岔卫生所对外来返乡人口进行排查。在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异常紧缺的境况下,他把自己的口罩和消毒液送给群众,为留守鞭炮库的群众自费送去米面菜。在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他立即行动起来,协助企业群众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坚持每天对辖区的菌包厂、种植户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了40余种植户300万袋木耳菌的顺利生产完成。正如群众送来的锦旗写的:疫情无情人有情,人民警察为人民。

14.jpg

  为雷斌峰疫情期间为辖区群众送生活必需品

  一心为民的“苦行僧”

  雷斌峰家住穆棱市八面通镇,回家一次需要往返120多公里,但他从来没有因为与妻儿两地分居而影响工作。在山上派出所连续工作的26年里,雷斌峰的工作地在变,不变的是家庭两地分居的状态,不变的是驻场民警的岗位。

  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的日日夜夜,坚守岗位的雷斌峰,想着白发的二老、温柔贤淑的妻子和活泼可爱的孩子正围坐在桌前焦急地等待着,一向刚毅的他,心中充满了深深的歉意和愧疚。

  每次回到家里,看着为家里操劳的妻子,雷斌峰总是这样对妻子说:基层工作虽然苦些累些,但能为百姓实实在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能够让他们的日子里少些烦心事,过得更幸福一些,我感到很充实,也很知足。

  松涛阵阵,传来声声问候,泉水叮咚,高唱着卫士的赞歌。一路走来,雷斌峰以扎根大山、无私奉献为“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以赤子忠诚、公仆情怀为“东莱精神”增加新内涵,他用真心连起了浓浓的警民鱼水情,用真情树立了新时代林区人民公安的形象,搭起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