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记黑龙江林区高楞派出所副所长齐超

时间:2022-05-10 12:05:12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朱善永 于润涛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朱善永 于润涛)齐超,男,达斡尔族,1991年05月22日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法学系,现任黑龙江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方正分局高楞派出所副所长。从警五年来,他先后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林业公安干校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在“2020年全省林区公安大比武”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性格沉稳、品质坚毅,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他都牢记使命、奉献担当,用青春激扬践行从警誓言;他谦逊儒雅、乐于助人,法律功底扎实、办案业务娴熟,赢得了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称赞。

11.jpg

  勤于思考,善于统筹,他在社区工作中担当作为

  作为方正分局局址派出所副所长,辖区商贸中心,是餐饮业、休闲娱乐业、购物商店共有大小行业300余家,各种民间纠纷、治安案件频发。

12.jpg

  针对该情况,齐超作为派出所副所长,多次前往社区街道办事处沟通协调,组织社区民警、街道办工作人员与社区群众成立联合治保会,建立联防组,组织治保会开展自发性巡逻防控,定期开展“社区安全、人人有责”行动,完善了社区安防沟通协调机制,增强了社区安防力量,解决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作为联防组组长,他定期带领民警分批次对辖区全部商户开展“四防”安全教育,对方正林业局市场、商业园区、居民小区进行防电诈、反邪教宣传,前往社区街道办事处、方正林业局一中、二中、四中对防电诈和管制刀具问题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同时拍摄宣传照片并制作简报,通过警民一家亲社区微信群进行宣传,让安全教育实现无死角、全覆盖。为进一步做好基础工作,齐超组织民警开展辖区行业和居民大走访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各社区有效提高了辖区的巡逻防控效率,四年来发案数持续大幅下降,辖区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13.jpg

  思路清晰,竭尽全力,他在破案攻坚中屡创佳绩

  派出所工作在基层最前沿阵地,工作面广,包罗万象,承担着安全管理的重任,工作累,压力大,但齐超从不言苦,忠勇担当,在打击各类犯罪工作中屡创佳绩。

14.jpg

  2020年2月18日凌晨3时许,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时刻,高楞商业园区爱声音乐店内有人员聚集并涉嫌赌博,在将涉嫌违法的八名嫌疑人员口头传唤至高楞派出所后,齐超等派出所民警连夜对八名嫌疑人员进行了审问,面对几名嫌疑人对自己参与赌博的事实百般抵赖的情况,齐超与同事再次持检查证返回爱声音乐店内进行检查,经过细致、周密的检查,当场查获赌资二万余元,在与八名嫌疑人十数个小时的斗智斗勇后,面对铁证,八人终于承认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聚集并参与赌博的违法事实。

  2020年3月2日,辖区居民唐某某来到高楞派出所反映称,自己在1月6日至2月28日期间,在方正林业局内因赌博输掉六十余万元人民币,面对如此巨额的赌资,方正分局局领导高度重视,指派齐超与另外四名高楞派出所民警组成案件办理小组。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自2020年1月6日至2月28日,唐某某共参与8起赌博,涉及违法嫌疑人14人,赌资累计达60余万元人民币,因8起赌博案件涉及赌博次数多、违法人员多、赌资数额大,且8起案件中嫌疑人进行交付赌资的方式多为微信、支付宝转账,这给调查增加了极大的难度。那段时间,齐超经常趴在一摞摞的材料上研究案件的各个细节,谈起案件中涉及的人员及钱数比参赌人员还清楚,最终案件得以侦破。

  2021年5月29日,商业园区5号楼住户寇老太报警称自己的钱包被抢了。当天下午16时许,一名陌生男子来到寇老太经营的山货商品屋内以兑换零钱为借口,用胳膊遮挡住寇老太的视线,迅速偷走其口袋里的钱包,等寇老太反应过来陌生男子已消失在路口。齐超经过大量的工作终于在当天深夜确定了嫌疑人,又通过发动嫌疑人的亲友、同学做工作,终于在第二天将已逃至哈尔滨市的嫌疑人劝返。当齐超捧着一个花布钱包和二百四十元人民币再次来到寇老太家中时,望着24小时里失而复得的钱包,老太太高兴的一时说不出话来,“还真给我找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

  这样长期夜以继日的工作并不新鲜,但在“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之间,齐超同志总是毫不犹豫地拿起后者,带着家庭的理解投入到工作中。

  真情感召,躬身服务,他在默默付出中赢得赞誉

  一名派出所民警合格与否,那杆称在群众心中,在自己心中。齐超深知,作为人民警察,身体要入警,思想上更要入警,要时刻保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政治本色。

15.jpg

  “执法有担当,更要彰显人民警察的温度。”这是齐超派出所工作的格言。在齐超刚到派出所工作时,一次入户走访,他遇到了这样一家人,户主是一名姓柳的老爷子,年近古稀,家中妻子和两个儿子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老人以自己的单薄之躯苦苦支撑着家庭生活的重担。在走访中,齐超建议柳大爷说:“老爷子,您都快70岁了,在本地也没有其他的亲属,你还能照顾这娘仨几年啊,假如有一天你病倒了,你妻子和两个儿子可就连吃饭都成问题了,你为什么不考虑把他们送到精神病院治疗呢”,面对齐超的疑问,柳大爷满脸苦涩的说:“小同志啊,我不是不想啊,但你说现在医疗费用那么贵,我家里这个情况真的承担不起啊”,齐超对他说:“你爱人有退休工资,两个儿子有低保,现在精神病院都有政策,你家里这个情况基本不用你再额外掏钱了”,听到这,柳大爷瞬间湿了眼眶:“我不知道啊,我年龄大了,同志啊,能不能麻烦你帮帮我”,面对柳大爷的求助,齐超只说了一句“行,等我消息”便立即着手联系医院。

  在办理好相关事宜后,齐超考虑到柳大爷年岁高,又没有其他亲人帮忙,趁着周六休息联系了一辆商务车,亲自陪同柳大爷一家四口前往医院办理手续,在将三人顺利送入医院后,返程时柳大爷说:“小同志啊,太谢谢你了,我犯了这么多年愁,没想到你几天就帮我解决了,晚上我请你吃饭,我请你喝酒”,齐超说:“吃啥饭啊大爷,你赶紧回家休息吧,以后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了”,话虽说的轻,但柳大爷这份情齐超却重重的记在了心里。

  做好辖区内刑满释放、吸毒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帮教工作,使他们转化为对社会有积极作用的人,是齐超作为社区民警长期重视的又一项工作。辖区李某某于1997年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2019年释放。二十二年的牢狱生涯使李某某与社会完全脱轨,刚出狱的李某某性格懦弱、自卑,曾经最熟悉的家乡已经完全没有了他记忆中的样子,他对齐超说:“我出狱后想好好生活,但我不知道该怎么生活,我知道这是我家乡,但我走在路上就像身在异地。”

  起初的时候齐超也怕李某某重新走上犯罪的道路,就告诉李某某你每天要是没地方去你就来我的办公室,我陪你聊天。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齐超发现李某某虽然曾经身犯重罪,但经过在监狱的学习和改造,李建文对现在重新收获的自由十分珍惜,但他在监狱中养成的懦弱、自卑的性格却使他很难再次融入这个社会。齐超便经常主动与他交谈,尽管遇到一些困难,但齐超毫不气馁,仍耐心地与他掏心窝的讲真话,开导他要自尊、自立、自强,重新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并且不断鼓励他,告诉他要珍惜这个“重活一次”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李某某不仅学好了,还找到了一份在工地干活的工作,收入不错。齐超再见李某某时,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仅性格开朗了许多,而且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数年的公安工作,紧张而又充实,齐超同志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方正分局公安队伍的模范先锋,时间磨去了年少轻狂,却无法磨去齐超对公安工作的忠诚和热爱,更抹不去血液中流淌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名青年民警,齐超正用自己的满腔热血谱写着人民公安事业新的篇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