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员段小龙走上讲堂为禹城社工“传经送宝”

时间:2023-12-08 09:54:57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丁峰 段小龙 张风珍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丁峰 段小龙 张风珍)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禹城社工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能力,12月7日,山东省禹城市组织部举办全市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山东省一级人民调解员段小龙在市中街道办事处大会议室为全市社工上了一堂《汲取经验,创新方法、忠于法律,努力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专题辅导课,禹城市社区工作者共400多人参加培训班。

11.jpg

  段小龙,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德州市人民调解专家、山东省一级人民调解员。2022年11月17日他光荣当选为山东省人民调解协会监事会监事。多年来,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就地化解”工作目标,为维护莒镇和谐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课堂上,段小龙结合30多年人民调解工作经验,讲解“枫桥经验”由来、发展历程、核心要义及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认真阐述当今矛盾纠纷产生的起因、人民调解工作方法和技巧,深入浅出重点讲述了人民调解“五步工作法”核心要点,积极引导禹城社工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课堂上,段小龙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人民调解的理念和技术,并对多发常发的劳务合同、工伤理赔、劳动争议、委托理财、交通事故、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纠纷的基本法律知识进行了讲解。此次授课深入浅出,既有专业理论,又有务实操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了社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人民调解水平,为今后的矛盾多元化解工作夯实基础。

  课堂上,他反复强调,矛盾纠纷的大量涌现,源于社会变迁、群众维权意识增长、法律制度逐步完善等方方面面原因,核心问题是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意识的日益增长,因此,禹城社工要特别注重把握利益的交织点、找准利益的平衡点,不断增强做好调解工作的信心,在今后的调解工作中能做到:一、不要小视自己的“力量”。因为社工工作在群众身边,最接“地气”,社工是群众身边的主要解纷力量,有着独特的自身优势,能选择社区居民更易于接受的语言、方式和方法平息纷争;二、不断充实自己的“容量”。社工要注重常态化业务学习,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化被动为主动,更好地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效果;三、不懈提升自己的履职“能量”。社工要坚持民意导向,坚持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水平,全面营造诚实信用、求真向善、和谐共处的社会环境。

  “我聆听了段主任热情洋溢的演讲受益匪浅,我决心回到工作岗位后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氛围。”禹城社工王明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人民调解专业培训,禹城社工对“枫桥经验”精髓、人民调解技巧都有了深刻的理解,进一步认识到人民调解工作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至关重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光山县工商联联合河南紫弦律师事务所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光山县工商联联合河南
义诊服务进乡村 健康惠民暖人心
义诊服务进乡村 健康惠
“宪”在开讲 助力家校联动为“青苗”成长护航
“宪”在开讲 助力家校
冬季整治持续开展“不降温” 筑牢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冬季整治持续开展“不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