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美团首届商户食品安全普法答题活动收官 近120万商户参与学习

时间:2020-09-03 17:14:57    

  美团首届商户食品安全普法答题活动收官 近120万商户参与学习

  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和进货凭证至少保存几个月?外卖食品容器应该使用什么材料?延续食品经营许可需要在有效期届满多少天内提出申请?……今年4月,为帮助商户提升自身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美团发起业内首次“你是食安行家吗?快来答题!”食品安全普法答题活动。历时3个多月,活动现已圆满收官。

  数据显示,五期活动共计吸引120万商户访问学习,参与答题商户数超过16万,答题正确率达91.7%。“太好了,学到了”、“已认真答题,值得学习”、“期待下一期”……许多商家在评论区热烈响应,部分商家还晒出了与奖品的合照。

  据了解,本次答题活动围绕疫情食安防控、原料采购管理、餐品加工操作、外卖打包配送、食品安全法律责任等五个关键环节展开,结合食安防疫要求,积极宣贯《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办法》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提升餐饮行业食安管理水平发挥平台力量,开创了商户侧的普法推广新模式。

  近5成商户得满分

  数据显示,共有31个省份的商户参与了本次答题活动,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福建、辽宁、河北和湖北的商户最“好学”,商户参与数量排名跻身前十。

image.png

  从学习效果上看,全国满分商户数量达到了8万余家,满分商户占比达52.7%。其中,山东、天津、河北、重庆、四川、江苏、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10个省市的满分商户数量占比名列前十。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户方面,来自西安的“传说中的新疆炒米粉”、来自贵阳的“食尚麻辣香锅”、来自武汉的“她的烘培”以及来自上海的“鱼小娣酸菜鱼米饭”共在三期答题中入围全国前100,展示了较强的学习意愿和学习能力。

image.png

  疫情食安防控最受关注

  数据显示,首期“疫情食安防控篇”答题商户参与度最高,显示了在疫情新常态下商户对食品安全及防疫管理的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进货凭证保存期限、可降解材料餐饮具、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及延续等方面的问题正确率较低,是后续大多商户需要加强学习的重点内容。尤其是涉及餐品加工操作和食品安全法律责任的题目,满分商户占比在40%以下,也是未来商户食品安全知识普及需要进一步强化的方向。

image.png

  针对餐饮商户答题中体现的待提升点,平台通过强调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实现从学习答题到查漏补缺、强化复习的闭环管理,不仅针对性地持续提升外卖商户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也为消费者营造了安心的外卖消费市场环境。

  

image.png

 

  创新食安普法新模式

  美团外卖连接着数百万的餐饮商户,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管理和协同治理工作。没有加入平台前,商户在线下是散点分布的。平台的出现,使得商户的聚合效应日益明显,也使得信息的传递、触达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和精准。

  据介绍,此次美团推出的商户答题普法活动正是借助平台聚合商户优势,形成了答题前专题学习、答题检验学习效果、答题表现优异商户给予激励、错误题目强化宣导巩固等相互联动的运营模式,不仅提高了平台入驻商户食品安全意识与知识水平,也为后续面向商户的普法教育与培训提供了可复制、可持续的范例。

  除了强化商户食品安全意识和水平,美团此前还先后推出了“商户加油”计划、“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店长课堂”等相关培训活动,从线上运营、安全防控、复工复产以及人才培养等不同维度助力生活服务业商户经营水平与数字化能力提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