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农户采摘忙 香椿铺出“绿色”致富路

时间:2023-04-07 09:51:20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杜晓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杜晓)“滴滴滴……滴滴滴……”凌晨4时30分,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驻村第一书记陈杰已经起床了。简单洗漱后,他就赶往村里的香椿产业基地,抢收当天最新鲜的香椿。

  在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为经济建设的核心。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利用自身的丰富农业资源,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战略,以特色产业为引领,大力创建现代农业园区,振兴农业产业。以转水湾香椿为代表的“阙红香椿”更是成为脱贫致富的明星品牌……

11.jpg

  踏上新征程,奋斗正当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依据农业农村的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方能形成特色,打造精彩。转水湾村以“香椿产业”为“酵母”,打造生态与旅游、文化、现代农业相融合的乡村振兴新引擎,形成了产村融合发展的共同体,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12.jpg

  “香椿好吃,收香椿可不容易!这段时间最忙了,陈书记带着村两委成员天天起早帮我们收香椿,白天也休息不好,帮着我们跑订单销售,真的太感谢了。”转水湾村产业致富带头人程寿康说。

  香椿又名春芽,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是蔬菜中的珍品,其含有芳香物质,可以作为调味菜,同时还有很高的食疗价值,一直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

  眼下,正是香椿成熟季,转水湾村的天然红油香椿进入采收期,村民们格外忙碌。为了头茬香椿芽能够卖出好价钱,村干部和村民们纷纷起早进行采摘。早上不到7时,陈杰和村民便已完成近3000公斤香椿芽的采摘、打包装箱。7时30分,运输车辆便满载着新鲜的香椿驶向合肥市场。

13.jpg

  走在的香椿种植基地里,一排排香椿树长出了簇簇新芽,远远就能闻到特有的香味。田地里,农户们正在采摘开春后的第一批椿芽,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转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后年介绍,该村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持续发展动力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员+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组织、宣传、综治、乡村振兴等部门职能优势,以和美村庄为依托、有机生态农业为载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不仅培育了一批特色农业品牌,也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再利用,这个实践对推动形成产村融合、城乡互补的新型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意义深远。

14.jpg

  香椿绿色、营养、保健的优点迎合了现代人追求健康饮食时尚的新潮流,是理想的环保绿色食品之一,具有很大的市场开发潜力,种植香椿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可观。据介绍,苗木定植后7-8个月即可进入采摘期,使用植株矮化技术后,不仅便于采收,而且一年可以多次采摘,打破了传统香椿集中上市时节,错峰抢占市场,经济效益可观。今年以来,市场收购价格喜人,每公斤达50元左右,主要销往合肥、六安,市场效益良好。

  下一步,让“阙红香椿”成乡村振兴新引擎,将其着力打造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乡村的一个基础性工作。找准发展主轴、壮大产业“骨架”,同时引进用数字媒体进行推广,集思广益,不断探索拓展销售渠道,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促使当地乡村振兴事业就能蒸蒸日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