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甘肃瓜州:强化“一盔一带”治理 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时间:2021-09-03 15:59:23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QQ截图20210902174716.jpg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以及车辆驾车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率,甘肃省瓜州县公安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结合正在开展的“强担当、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持续深化“一盔一带”治理,全力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QQ截图20210902174749.jpg

  高点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升元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推进会上强调,全体民辅警上下班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同时督察大队发文并在工作群内提醒民辅警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公安交警良好的社会形象。在上下班和日常骑行、驾乘期间,务必带好头盔,规范驾驶,文明行驶,礼让行驶,遵守交通规则,力保“一盔一带”整治取得实效。二是立足实际,分析研判重点。通过对近年来全县有关“一盔一带”道路交通事故的数据占比进行分析,进一步明确当前安全守护行动的重点和难点,立足属地实际,结合“强担当、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总体行动方案,提出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行动措施,并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决策行之有效。三是统一认识,提高思想站位。要求全体民辅警务必认清形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克服麻痹思想,查漏补缺,有力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QQ截图20210902174733.jpg

  摸底排查,落实源头管控。 一是深入企业,加强源头管控。民警深入走访辖区客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以及部分快递配送运输站点,督导检查营运车辆安全带使用状况,以及摩托车、电动车的头盔配备情况,并要求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强化内部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安全带残缺不全、捆绑不用、坐垫遮挡,以及头盔不合格、使用不规范等源头性问题。二是严明准则,追根溯源。对新训机动车驾驶员,民警利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区分法律条文解读、事故案例图片警示、酒驾醉驾体验、模拟驾驶,从学习法律法规、掌握安全常识、体验交通行为、接受警示教育等进行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教育,讲明交通事故的危害性和“一盔一带”的重要性。三是深入销售企业,把好源头关口。民警对辖区电动车销售企业的销售资质进行了核实,对所售出的电动车质量、标牌、标识、合格证及主要技术参数进行了详细检查。要求各品牌销售点认真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经营,在销售过程中杜绝存在违规产品车辆流入市场,同时鼓励电动车销售企业大力开展买车送头盔等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驾乘摩托车、电动车时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提高交通安全出行意识。

QQ截图20210902174802.jpg

  屯警路面,严管路面秩序。一是联勤联动,增强治理力度。联合警保合作劝导站、交警中队、农村劝导员,常态化开展路面劝导纠违,切实增强辖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监管合力,最大限度科学合理部署警力。同时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联系,及时统计快递、外卖、运输企业违法情况,并通报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约谈、曝光违法突出企业,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多路出击,路面检查劝导。因乡镇地区的电动三轮车、摩托车、农用车使用量较大,执勤民辅警开展24小时动态勤务计划,在各乡村干道、岔路口设置临时点位,加强对过往摩托车骑乘人员及汽车驾乘人员“一盔一带”佩戴使用情况的检查和劝导,切实筑牢乡镇地区事故预防防线。三是立足城区,强化巡逻管控。城区范围内较之乡镇地区,车流量更大、更密集,为尽量避免因路面查缉而引起的交通堵塞,在选择检查点位时,根据城区不佩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特点,调整勤务安排,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切实织密城区“一盔一带”安全防护网。

  强化宣传,营造交安氛围。一是形式多样,覆盖广泛。整合警力组建宣传教育小组,充分应用线上新媒体宣传教育和线下实地宣传教育两种模式,迅速掀起“一盔一带”专项宣传高潮,通过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布安全提示、案例警示曝光等形式,提醒广大群众切勿心存侥幸,坚决遵守交规,形成“安全出行,从自身做起”的交通氛围。二是突出重点,源头宣传。为进一步延伸宣传触角,从源头上治理群众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开展“劝导积赞新模式”,针对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头盔,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骑乘人员实行穿黄马甲执勤、在朋友圈发自拍积赞的模式,从新媒体上提醒广大群众在行驶过程中按规定佩戴、使用安全头盔和安全带的重要性,引导辖区群众自觉树立良好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三是路面劝导,引导宣传。民警深入乡镇、社区、街道,在进行违法行为劝导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示范安全带和安全头盔的使用方法,普及使用常识,增强辖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助推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并重点讲解违法后所需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来加以警示,促使群众交安知识入脑入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