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

沂水县委依法治县办“四个聚焦”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11-27 11:31:05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崔彦彦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崔彦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中央及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根据《2019年沂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要点》,沂水县委依法治县办组成专项督察组,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县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专项督察,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组织领导抓动员

把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专项督察,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谋划、提前部署,在全市率先启动专项督察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10月16日,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对专项督察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安排,要求相关单位务必提高站位、做实做细做好专项督察工作。二是凝聚工作合力。明确此次督察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综合执法局等9个职能部门,根据责任分工相互配合、凝聚工作合力。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专项督察工作组,督察组由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优的15名专业执法司法人员全程参与专项督察工作。

聚焦重点内容抓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为线索,明确督察重点,深挖彻查,提高专项督察的精准性、高效性。一是明确督察重点。通过整理各单位提报的问题清单、网络检索等方式,确定了食品及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农药兽药残留监管、婴幼儿食品安全、食品非法添加行为、餐饮服务环境卫生、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安全、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等8个方面的重点督察内容。二是规范督察流程。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建立专项督察工作群,对督察出的问题,当天查处、当天整理汇总,确保工作实效。三是强化督察纪律。对督察人员提出“三统一”要求,即统一着制服、统一佩戴督察工作证、统一携带执法证,提高督察工作的规范性、权威性。

聚焦督察方式抓全面

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特点,丰富督察方式,全方位了解食药品领域的突出问题。一是开展自查自纠。责任单位对照督察内容撰写自查报告、问题清单、典型案例报县委依法治县办。二是开展明察暗访。通过实地走访县域内影响力较大的食品生产企业、面对面同群众交流,全面把握、综合分析我县食药监管执法司法各个方面的情况,深查细究查深查透。三是开展实地督察。10月28—31日,集中利用4天时间,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实地走访查看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幼儿园、婴幼儿食品经营单位、商场超市、疫苗管理和接种单位、农兽药经营单位、药店等14处场所,对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食药品监管问题当场指出,要求限期整改。现场同执法人员、经销商、群众面对面访谈,就严格执法、制度供给等问题沟通交流,共同研究解决食药监管领域面临的困扰和难题,查找问题症结,研究解决措施,统筹推动食药安全问题尽快解决。

聚焦督导整改抓落实

针对督察出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和跟踪问效,确保专项督察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对督察情况进行反馈。对督察出的3方面、11处问题,形成书面情况反馈,要求相关单位对照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整改。二是抓好整改落实。相关单位对照情况反馈通知,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11月底完成整改。三是做好跟踪问效。县依法治县办将持续做好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力的部门,将视情采取函告、通报、“回头看”等措施,压实责任、一盯到底、狠抓落实,确保“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地见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林区公安局绥阳分局交警大队开展关爱老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林区公安局绥阳分局交
鲁商发展与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政府签订政企合作协议
鲁商发展与哈尔滨市南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