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你在超市买的全麦面包,只有1%可能是真的!

时间:2022-02-16 14:48:35  腾讯网  

在座的很多人应该都吃过全麦面包吧?

相比起普通面包,全麦面包号称更健康、更适合减肥人士。

在超市、在面包店里,它们可能长这样……

也可能长这样……

(图片来源:soogif)

还可能长这样……

(图片来源:soogif)

但是大家知道吗?

你们买过、吃过的这些全麦面包里,可能99%都是假的!

大家都知道,我们日常吃的面包,都是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

(图片来源:soogif)

而面粉,是小麦加工之后的产物。

一颗麦粒,由麸皮、胚芽、胚乳三部分组成,三个小伙伴各有所长。

麸皮富含膳食纤维,胚芽富含维生素,胚乳则富含淀粉及蛋白质。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一般市售的都是精制面粉,也就是去掉麦子的麸皮和胚芽,只用胚乳加工而成。

这样的精制面粉口感好,但营养并不全面。

(图片来源:soogif)

而全麦面粉,则是由一整颗完整麦粒加工而成。

没有去掉麸皮和胚芽,口感虽差,但营养全面、饱腹感强,血糖生成指数(GI,也就是吃下去后让血糖升高的幅度)低。

用全麦面粉做的面包能起到减少食物摄入、控制血糖的作用,深受减肥人群喜爱[1]。

(数据来源:《农业机械》)

但是,根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标准,只有全麦面粉添加量在51%(重量)以上的面包才能称为全麦面包[2]。

而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行业标准,所以很多商家也就趁机钻空子……

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减肥心理,哪怕全麦面粉添加量很少,甚至根本没有添加,也敢称自己为“全麦面包”。

我们在超市和面包店里买到的,很多都是这类型的“假全麦面包”。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食品包装上的配料一栏,需要按照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也就是说,越排在前面,加入量就越多[3]。

先来看看假全麦面包的配料:

(图片来源:自己拍的)

小麦粉居于配料第一位,全麦粉只排第三,说明全麦粉的添加量很少,营养成分自然也就“不达标”。

而且大家仔细看后面的成分,为了让面包口感更加甜软,这个面包里还添加了不少的糖、人造奶油(含反式脂肪酸)和食品添加剂。

想要减肥的人如果吃的是这款全麦面包,怕是只会越吃越胖……

(图片来源:网络)

而真的全麦面包,全麦粉须排在第一位。

而且,除了面粉、水、酵母,以及丰富味道的坚果、强化的营养这些“好东西”之外,其他配料基本越少越好。

(图片来源:自己拍的)

另外,我们平常吃的普通面包,切面大多是白色或奶黄色,组织较为细腻。

全麦面包,切面则是浅褐色(使用黑麦粉制作的则是深褐色),组织粗糙,有很多孔隙,也能看到很多小的黄色颗粒——麦麸。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褐色、带麦麸的面包并不一定是全麦面包,有的商家会往面粉中添加红糖、麦麸,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所以判断是否是全麦面包,选购时最根本的还是看配料表。

如果面包已到手,口感也可以帮你简单直接的鉴定全麦的“力度”:越难吃,全麦含量可能越高。

没错!真正硬核的全麦面包,简直可以用难以下咽来形容。

(图片来源:soogif)

这也是为啥全麦粉明明不贵,但商家却想尽一切办法“造假”的根本原因。

全麦粉含量高的面包又硬又难嚼,能嚼得腮帮子疼,吃起来还有股酸味(发酵的味道),吞下去可能会拉嗓子。

看看大家对某进口品牌全麦面包的真实评价就懂了。

建议仔细品品这些形容:没敢喂狗,怕狗死……

(图片来源:某购物平台评价截图)

口感像是发酸的鸡饲料……

(图片来源:某购物平台评价截图)

难吃到头皮炸裂……

(图片来源:某购物平台评价截图)

鸭子吃了都吐……

(图片来源:某购物平台评价截图)

商家不敢轻易挑战也是正常的。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健康人群每天应摄入全谷物和杂豆1~3两,用手抓差不多两把的样子。

全谷物,正是指未经精细化加工、仍然保留了全部或绝大部分麸皮、胚芽、胚乳的谷物。

(图片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与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营养更为全面,除了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外,还能够提供人体必需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能帮助预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肥胖[1]。

所以,由全麦面粉为主做成的面包,自然比精制面粉做成的面包要更健康、更适合减肥人士。

如果能够接受全麦面包的味道,那么它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减肥食品。

(图片来源:网络)

可实在是无法接受全麦面包的“鸡饲料味”的话,如果是为了健康或减肥,大可不必执着于全麦面包。

杂粮饭它不香吗?

(图片来源:网络)

当然,市面上的“假全麦面包”也不是不能买,虽然它的营养成分和真全麦面包有差距,但心理安慰的效果还是有的!

关键是好多品牌都做得蛮好吃的,嗝~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