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以案说法|遇到这些邻里纠纷如何化解?法院解答

时间:2021-12-15 14:55:54  人民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住房质量和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生活中,无论是自住房屋还是承租房屋,都难免遇到邻里纠纷,影响居住质量。楼上邻居擅自将厨房改成卫生间、隔壁邻居在公共连廊加装鞋柜和窗户......遇到这些情况,如何维权?

  楼上邻居将厨房改厕所,正对楼下厨房
  刘某在装修房屋时,改变房屋原户型,将客厅的卫生间拆除,拓宽客厅面积,又将厨房改为卫生间,导致卫生间正对楼下厨房。两年后,李某购买刘某楼下的房屋,装修过程中,李某发现有一根管道从楼上穿透楼板、进入其厨房顶部区域,并一路拐入其主卧中的卫生间后接入主管完成排水。入住后,李某在厨房做饭时经常听见该管道的排水声音。后李某将刘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刘某将改为卫生间的厨房恢复原状。
  法院审理后认为,厨房和卫生间的功能明确,对其建造有一定的特殊要求。《住宅设计规范》明确规定卫生间不应直接布置在下层住户的卧室、起居室(厅)、厨房、餐厅的上层。刘某将厨房改造成卫生间,不仅违反了国家强制标准的要求,亦有违公序良俗,给下层住户造成心理不适,对其居住生活亦会造成不良影响。法院判决刘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将其房屋中由厨房改造的卫生间恢复原状。
  法条链接:民法典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在连廊加装鞋柜和窗户,影响邻居家采光通风
  陈某与范某是某小区同幢、同单元的邻居,陈某是中间户,范某是边套住户,均已装修入住。范某房屋西面靠南相邻为陈某房屋,靠北相邻的为一段长约1.2米的连廊,该连廊原为开放式,两边设有护栏。然而,为图便利及舒适,范某在装修房屋时把连廊两侧的护栏拆除,搭建了1米多高的鞋柜,并在连廊两侧都加装了铝合金玻璃窗。范某的改装行为引起了陈某的不满。因调解不成,陈某诉至法院,要求范某拆除鞋柜和窗户,恢复连廊原状。
  法院认为,本案中,案涉连廊未登记在陈某及范某房屋的产权范围内,事实上属于建筑物的通道以及外墙结构,显然也不具有构造及利用上的独立性,故应当认定属于建筑物的共有部分。范某作为业主行使共有权应有合理限制,不得侵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但范某在原本不封闭的连廊搭建鞋柜,并以玻璃窗封闭,改变了相邻业主陈某基于原建筑结构可享受的采光通风条件,事实上也对陈某房屋的采光通风造成了影响。最终,法院依法判决范某拆除其在入户门外连廊两侧加装的鞋柜、铝合金玻璃窗,并将连廊恢复原状。
  法条链接:民法典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业主对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以及其他业主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请求其承担民事责任。
  空调外机噪音太大,业主起诉楼下邻居
  彭某与何某系邻居关系,彭某居住在楼上,何某居住在楼下。某年夏天,彭某发现何某将两台空调外机安装到了自己卧室窗户边的外墙上。何某家的空调外机在使用过程中持续发出噪音,影响彭某正常休息,且因空调外机持续排出热气流,导致彭某无法打开窗户通风。彭某对两台空调外机发出的噪音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超过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规定的限值。彭某后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后认为,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正确处理好相邻关系,给各方造成妨碍的应当停止侵害。何某所使用的空调外机噪音超过了相关的标准限值,给彭某的居住生活造成了影响,彭某诉请于法有据,故法院依法支持了彭某要求何某拆除空调外机的诉讼请求。法院一审判决,何某限期移除空调外机,并承担案件受理费用。
  法条链接:民法典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综合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法院等整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